欢迎访问濮阳市残联--一创双优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一创双优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专题栏目 > 一创双优

关于印发《濮阳市残疾人联合会懒政怠政 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濮阳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7-10-16 浏览次数:1054

 

 

 

 

 

 

 

 濮残联〔2016〕41号                   签发人:李红如              

 

 

关于印发《濮阳市残疾人联合会懒政怠政

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部(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现将《濮阳市残疾人联合会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2016年7月19日

 

 

 

 

濮阳市残疾人联合会

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优化干部作风,根据《全市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实施方案》和市“一创双优”活动领导小组要求,市残联决定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保持态势、创新优势、转型升级、赶超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持续推进“一创双优”活动为载体,以强化落实“两个责任”为主线,以严肃查处市残联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问题为重点,充分发挥监督执纪和问责追究两个抓手作用,建立健全“明责、述责、评责、问责”工作机制,着力营造敢为的环境、提升会为的能力、形成想为的氛围,为推动我市残疾人事业实现科学发展、赶超发展营造风清气正、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和政治生态。

二、治理对象

市残联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中“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等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

三、重点治理问题

(一)“不敢为”问题。重点整治:工作不敢担当、不敢碰硬、不敢创新,遇到困难绕着走,怕承担责任、怕给自己惹风险;对急、难、险、重任务能推就推、能躲则躲,不敢挑担子、不敢啃硬骨头、不敢涉险滩;遇事患得患失,做决策不果断,缺乏创先争优、攻坚克难的魄力,甘做庸官、懒官、太平官,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干事等问题。

(二)“不会为”问题。重点整治:在其位不谋其政,不学习法规政策,不潜心研究工作,不熟悉本职业务,敷衍塞责、尸位素餐;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愿做;业务素质不高,工作能力不强,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等问题。

(三)“不想为”问题。重点整治: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服务意识淡薄,履职不在状态,对残疾人感情淡漠,为残疾人办事“踢皮球”、“中梗阻”;对上级交办的任务找客观原因顶着不办;作风散漫,纪律涣散,心浮气躁,精力不集中,工作不在状态等问题。

四、工作步骤和方法措施

坚持统一安排,分级负责,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原则,把督促检查和执纪问责贯彻始终,推进监督检查日常化、执纪问责常态化,确保问责年活动取得实效。

(一)工作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2016年7月13日至7月20日)

通过召开专题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对市残联问责年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制定问责年活动方案,明确各阶段工作任务、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重点落实明责机制,开展明责活动。

2.自查自纠阶段(2016年7月21日至8月10日)

市残联机关各部(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要对本部(室)和单位存在的“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等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问题进行自我查摆。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网络、微信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残疾人意见建议,收集残疾人反映问题。对自我查摆发现的问题和残疾人反映的问题,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实质、根源和危害,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责任时间,逐条整改落实。重点落实述责机制,开展述责活动。

3.监督检查阶段(2016年8月11日至10月31日)

活动办围绕残疾人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对自查自纠情况进行督查检查、随机检查,对督查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逐一进行核查,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严重违反工作纪律的,要及时追究责任。重点落实评责机制,开展评责活动。

4.总结提高阶段(2016年11月1日至11月25日)

市残联机关各部(室)和直属二级单位要围绕党员干部懒政怠政为官不为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治标与治本、当前与长远、集中整治与完善长效机制相结合,将查摆出的、群众反映举报的和群众评议的问题逐一梳理汇总,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分析问题根源,研究解决办法,查找制度机制上存在的漏洞及薄弱环节,将问责年活动的总体要求、整改措施、整改效果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推动日常监督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市残联“一创双优”活动办对机关各部(室)和直属二级单位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各阶段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对思想不重视、开展活动不力、推进工作成效不明显等问题进行督促检查,情节轻微的利用约谈、通报批评等方式进行督促纠正,情节严重的要予以问责。

(二)方法措施。要将明责、述责、评责、问责工作机制与动员部署、自查自纠、监督检查、总结提高等工作阶段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协调联动,确保问责年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1.建立明责机制。机关各部(室)和直属二级单位要根据本部(室)、单位工作职责,通过网络、电子屏、公示栏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布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并围绕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建立目标任务、完成时限、责任人员“三个清单”,实行清单化管理。同时围绕服务残疾人、服务发展等内容向社会进行公开承诺。

 2.建立述责机制。机关各部(室)、直属事业单位要根据工作职责定位,对照工作职责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全面开展述责活动,采取形式多样、灵活有效的方式方法向社会承诺,向残疾人践诺,对残疾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改,做到自查自纠、立行立改。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实质、根源和危害,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逐条整改落实。

3.建立评责机制。市残联机关适时组织对机关各部(室)和直属事业单位开展综合评议活动,并依据评议结果,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综合评议结果作为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要将查摆出的、群众反映举报的和群众评议的问题逐一梳理汇总,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分析问题根源,研究解决办法,查找制度机制上存在的漏洞及薄弱环节,将问责年活动的总体要求、整改措施、整改效果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推动日常监督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4.建立问责机制。问责贯穿活动始终,对于发现的问题,区别不同情况进行问责。对于被问责的个人和部(室、中心),要着重从四方面撰写剖析材料: 一是直接责任人,要着重从敢不敢、会不会、想不想等方面剖析自身原因,明晰努力方向。二是负主要领导责任人,要着重从工作安排是否具体到位、领导方式方法是否科学合理、沟通协调是否充分、以上率下作用是否发挥等方面剖析自身原因,提升领导水平。三是市残联班子要着重从制度建设上是否利于干事创业、用人导向上是否利于敢作敢为、氛围营造上是否利于敢闯敢试等方面剖析原因,着力营造“敢为”的氛围,着力提高“会为”的能力,着力建立“想为”的机制。四是纪检组要着重从日常监督管理查找原因,日常监管是否到位,是否有监督漏洞,是否协助党组推动工作落实,以提升监督执纪问责能力。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市残联机关“一创双优”领导小组负责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的组织领导。机关各部(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明确责任分工,扎实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开展,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执纪问责,落实监督责任。市残联纪检组要立足职能定位,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群众和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等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对发生重要案件、久拖不办或检查不到位的部(室)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一案双究”,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还要追究领导责任,不仅要追究主体责任,还要追究监督责任,确保监督执纪问责落到实处。

(三)强化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要加大“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宣传力度,利用电台、报纸、网站、微博、微信、工作助理平台、宣传栏等媒体平台,及时向社会和有关部门通报活动开展情况、问题查处情况、建章立制情况,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树立残疾人事业的新形象。要加强教育引导,大力宣传正面典型,曝光反面典型,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为民宗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努力营造敢为的环境、提升会为的能力、倡导想为的氛围,为我市残疾人事业实现科学发展、赶超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濮阳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6年7月1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