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濮阳市残联--一创双优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一创双优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专题栏目 > 一创双优

关于印发《濮阳市残联2015年度“一创双优”集中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濮阳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7-10-16 浏览次数:1050

 

 

 

 

 

 

濮残联〔2015〕59号                 签发人:李红如

 

 

关于印发《濮阳市残联2015年度“一创双优”集中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部(室)、各二级单位:

现将《濮阳市残联2015年度“一创双优”集中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5年9月30日


濮阳市残联2015年度“一创双优”

集中活动实施方案

 

为扎实开展市残联2015年度“一创双优”集中活动,强力推进残疾人事业高效快速发展,确保重点工作和项目高标准完成,按照《中共濮阳市委关于印发<全市2015年度“一创双优”集中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濮发〔2015〕13号)要求,结合市残联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三准三专三聚三提”和市委“保持态势、创新优势、转型升级、赶超发展”的总要求,坚持以实为主,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涉及残疾人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着力推动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招商项目运营和残疾人信访问题,优化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助推我市残疾人事业实现科学发展、赶超发展,确保全年工作目标任务提前或超额完成,为扎实推动濮阳新一轮赶超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时间安排

这次集中活动,从2015年9月24日开始至2016年1月10日结束。整个活动不再划分阶段,围绕梳理出的突出问题,制定对策方案,进行强力攻坚,以解决问题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目标任务

(一)突出“三个着力”

1、创新服务举措,着力推动残疾人康复、就业、培训等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针对残疾人康复难、就业难等问题,着力解决有康复需求的贫困残疾人康复问题,加强残疾人培训工作,提高残疾人就业率,改善残疾人生活生产状况,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

2、提高行政效率,着力推动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和市残疾人康复、托养项目运营招商工作取得新进展。

3、维护和谐稳定,着力推动涉及残疾人利益具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倾听残疾人呼声,回应残疾人关切,着力解决残疾人反映的涉及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提升残疾人满意度。

(二)实现“三个确保”

1、确保年度工作目标圆满完成。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在全省残疾人工作考核评价、全市年度工作综合考评中争取先进位次。

2、确保高标准谋划明年工作,全力编制好“十三五”规划。谋划推进一批事关残疾人发展的大事要事,确保我市残疾人工作继续保持在全省前列。积极提出修改建议和意见,全力编制好我市“十三五”规划。

3、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着力解决残疾人信访疑难问题,确保不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

四、工作内容

(一)狠抓学习教育,炒热“大干”思想

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的新理论、新方针、新政策、新要求,学习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讲话精神,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认识新常态、把握新常态,认清发展形势,提振发展信心,在残联上下形成“早干、快干、多干”、“干实、干好、赶出效果”的浓厚氛围。开展“讲、问、查、比”活动。“讲”,每名党员干部谈体会、讲收获、论发展、表决心。“问”,围绕“是否具有担当精神”,开展系列自问自省活动。“查”,围绕“是否能担当、敢创新”,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切实抓好整改提升。“比”,在部(室、中心)之间、岗位之间开展比担当、比敬业、比创新、比服务系列活动,树立工作标杆,提升工作标准,把各项工作做到极致,争先创优,晋位升级。围绕新常态、新要求,组织撰写理论文章;邀请专家、学者到单位授课宣讲;组织开展“汇聚新优势、应对新常态、促进新发展”大讨论活动,创新思想,激发活力,为新一轮赶超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二)深化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持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破解懒政怠政难题。探索建立“法有规定必须为”的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强化责任意识,督促党员干部尽心尽力履职尽责。扎实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解决处理涉及残疾人切身利益具体问题过程中的“踢皮球”、“中梗阻”等问题,解决不敢担当、不善创新、“不想为、不敢为、不会为”问题,建立健全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的追究问责机制。创新管理方式,加强服务监管,规范干部职工的行为,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树立残疾人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三)重点推动,提升标准,全面超额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抓好一个重点项目建设和五项重点工作。对照年初与省残联签订的46项目标任务,逐一梳理盘点,按照时间节点查不足,补短板,争时间,抢进度,在确保全面完成工作目标任务的同时,重点抓好一个项目和五项重点工作。一是抓好一个重点项目建设。主动出击,主动作为,努力把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建成高标准的为残疾人提供全方位服务的民生工程。积极运作,争取今年年底开工建设。二是抓好五项重点工作。创新观念,继续努力,扎实苦干,不松劲、不懈怠,以“重心下移、固本强基”为抓手,以努力创造残疾人幸福生活为目标,认真研究涉及残疾人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采取得力措施,力争年底前完成300名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任务;为贫困残疾人免费配发轮椅1660辆;免费培训残疾人3420人、安置3000名残疾人就业;扶持残疾人创业50人;完成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110户。

(四)解决信访问题,促进和谐稳定

1、继续解决涉及残疾人切身利益具体问题。进一步整合资源,畅通残疾人诉求征集渠道,通过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举办征求意见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集问题。要通过集中交办和随时交办,对残疾人反映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列清问题内容、责任部(室)、责任人、解决时限,抓紧进行办理,确保按要求解决到位。活动办要对交办的问题进行全程跟踪督导,确保问题真正得到解决落实。

2、继续抓好残疾人信访稳定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方式方法,调动一切可调动的力量,全力做好残疾人信访稳定工作。进一步完善残疾人信访工作机制,畅通信访渠道,切实解决合理诉求;创新思路,主动作为,通过组织信访干部“下访”,及时解决好残疾人“热点”、“难点”问题,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化在萌芽状态,确保全市无群访和越级上访事件,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切实抓好明年各项工作的谋划,努力做好我市“十三五”编制规划工作

各部(室)、各二级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论证,用“一创双优”活动创新的观念、焕发的热情和激发的干劲,拉高标杆,理清思路,高标准谋划好2016年各项工作,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节点,细化工作措施,落实领导责任,加压奋进,创先争优,晋位升级,实现工作再上新台阶。针对我市“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积极提出修改建议和意见,为编制好我市“十三五”规划做出积极努力。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人

市残联“一创双优”活动领导小组要明确责任分工,“一把手”要真负责、亲自抓,定期召开会议,研究“一创双优”工作,活动办要切实发挥作用,统筹协调,齐心协力,抓好活动的组织推进,努力使活动达到干部职工受教育、作风大改善、问题得解决、形象再提升、残疾人更满意的效果。

(二)搞好任务分解,建好工作台账

市残联“一创双优”活动办公室要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建立工作台账,明确部(室)、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加强对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的跟踪督查,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

(三)加强舆论宣传,推进活动开展

充分发挥新闻媒体、活动简报、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媒介的引导作用,大力宣传残疾人工作,进一步树立残疾人工作者的新风貌。同时,针对残疾人反映的问题和需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涉及残疾人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抓好典型,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开,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

(四)强化督导问责,确保活动效果

市残联“一创双优”活动领导小组要深入了解工作情况,掌握工作进度,把握活动质量,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督促解决。要加大问责力度,对思想不重视、开展活动不力、推进工作成效不明显的干部职工要严格问责,对不敢担当、为官不为以及存在冷横硬推、“软懒散”等突出问题的党员干部要强力问责,确保活动不走过场,推动市残联“一创双优”集中活动深入开展。

 

 

 

 

 

 

 

 

 

 

 

 

 

 

 

 

 

 

 

 

 

 

 

 

濮阳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5年9月3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