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濮阳市残联--统计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统计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业务中心 > 信息统计 > 统计

2012年濮阳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来源:濮阳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7-04-26 浏览次数:918

2012年是落实“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一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残联的部署,我市残疾人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为中心,以“一创双优”活动为动力,以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着力点,开拓创新,强化措施,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12年残疾人事业各项指标统计公报如下:

一、康复

全年共为41533名残疾人提供直接或间接的康复服务;其中为654名0-6岁贫困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为贫困肢体残疾人免费发放轮椅1820辆;为贫困残疾人免费配发助行器和四脚手拐2000件;实施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941例;实施贫困精神病患者服药、住院救助项目,为290名贫困精神病患者提供服药和住院治疗救助;为贫困残疾人免费装配普及型假肢122例;组织开展残疾预防及康复知识普及活动,惠及3万人;其他康复服务5706人。

二、教育

通过多渠道对市特校和范县新区幼儿园55名学前残疾儿童给予资助。积极协调教育行政部门,切实将残疾儿童少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协调教育招生部门,帮助15名残疾考生进入普通高等学校学习;全年资助429名大、中、小残疾学生和学前残疾儿童接受教育。

三、就业

今年省下达我市的培训任务为4000名,全市各级残联按照要求,组织开展了职业技能和农村实用技术及就业指导员培训,经过努力,全市培训残疾人8515人,就业7535人。

四、社会保障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强力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果。一是省政府与市政府签订两个体系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后,市政府即与县(区)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截止年底,省政府与市政府签订的目标责任书任务已全部完成。二是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工作扎实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状况日益改善,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率先推进的濮阳县、范县、华龙区已达到省评估标准,其他县(区)稳步推进。

实施“阳光家园计划”,为1269名精神、智力和重度残疾人提供居家和集中托养服务;在全省残疾人托养工作先进评比中,我市范县残联被评为全省残疾人托养工作先进集体,5人被评为先进个人。

五、扶贫

认真开展农村贫困残疾人调查统计工作,全市录入贫困残疾人12.1万人;帮助范县阳晨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南乐县乐燕缸套有限公司申请康复扶贫贷款353万元;为100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危房改造项目改善居住条件;市残联被评为全省残疾人扶贫开发工作先进集体,6人被评为先进个人。

六、维权

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工作,成立了残疾人信访维权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了理事长接待日制度;印制《残疾人维权知识手册》3万册,利用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和发放,使广大残疾人增强了法制观念和知法、懂法、守法意识;多次组织信访干部深入社区、企业、农村下访,倾听残疾人呼声,了解需求,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

全年市残联共受理残疾人来信2件,接待残疾人来访479人次,通过各级残疾人工作者与有关部门协调,问题全部得到了妥善解决,全市没有集体赴市、省和进京上访事件的发生。2012年省残联下达的5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完成了2012年2839名残疾人轮椅燃油补贴发放任务和2013年5677人的申报工作。

七、宣传文化、体育

紧紧围绕第22次全国助残日,积极组织开展残疾人文化周活动;圆满完成了2012年《中国残疾人》《三月风》两刊征订和50个“爱心书屋”建设任务;组织新闻单位参加2010-2011年度“河南省残疾人事业好新闻”评选,并取得较好成绩;组织市特教学校学生参加“第六届全国特校学生艺术汇演”评选,选送节目分获曲艺类一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和舞蹈类优秀奖;积极选拔残疾人运动员苗子,向省输送优秀残疾人运动员2名;完成了省下达的30名残疾人健身指导员培训任务。

八、组织建设

经积极协调,定期不定期深入县(区)、乡(镇)进行督导,乡、村两级残疾人专职委员配备率、实名登记率、培训率达到100%;各县(区)乡、村两级残疾人专职委员待遇全部纳入了当地财政预算,残疾人专职委员工作待遇落实率达到100%。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濮组〔2012〕04号文件精神,我市六县(区)残联负责人全部进入当地人大或政协担任常委;为做好全市残联换届工作,市残联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关于濮阳市县(区)、乡(镇、办)残疾人联合会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截止12月31日,全市86个乡(镇、办)残联已全部完成换届工作,华龙区残联已完成换届。

九、服务设施

截至11月底,今年新建的10个乡镇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