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濮阳市残联--教育扶贫与社会保障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教育扶贫与社会保障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业务中心 > 教育就业 > 教育扶贫与社会保障

濮阳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2018年助力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濮阳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8-05-09 浏览次数:1147



关于印发《2018年助力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残联: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濮阳市委  濮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濮发〔2016〕1号)、《关于印发<2018年助力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残联〔2018〕43号)和市残联、市扶贫办等23部门《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6-2020年)》(濮残联〔2017〕34号)精神,确保到2020年贫困残疾人如期实现脱贫。现将《2018年助力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当地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8年5月8日

                                         

                                              2018年助力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濮阳市委 濮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濮发〔2016〕1号)、《关于印发<2018年助力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残联〔2018〕43号)和市残联、市扶贫办等23部门《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6-2020年)》(濮残联〔2017〕34号)精神,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结合当前贫困残疾人贫困现状和需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围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扎实推进残疾人脱贫攻坚。充分发挥残联自身优势,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积极配合扶贫等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助力贫困残疾人尽早脱贫,打好全市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

二、任务目标

——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证办理在申领自愿的原则下应办尽办;

——实施贫困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为36名0-6岁建档立卡残疾儿童提供抢救性康复服务;为3834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适配;

——实施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使1545户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改善居家环境和出行条件。推动台前县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覆盖率达80%;

——实施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对814名有培训需求建档立卡残疾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

三、精准施策,扶持贫困残疾人脱贫

(一)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残疾人脱贫。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和做好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实施《濮阳市精准扶贫工作指挥部印发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会同相关部门共同抓好以下工作:把符合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把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尚未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贫困残疾人个人缴费给予补贴;严格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对16周岁以上有长期照料护理需求的贫困重度残疾人,符合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条件的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不符合救助供养条件的,有条件的地方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采用委托等多种方式为其提供集中或社会化照料护理服务;实施2018年度“阳光家园计划”项目,为承办托养服务任务的机构提供补贴,完成520人次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任务;采取多种方式,逐一安置贫困残疾人家庭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享受资产收益扶贫政策。

(二)加强残疾人大数据建设和动态更新工作。配合扶贫等部门做好残疾人大数据对接和共享。抓好动态更新数据成果转化和利用,摸清本地残疾人贫困户的准确信息,做好民生保障、住房、康复、就业、教育等数据比对分析,为推进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和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托底补短提供基础依据。 

(三)加强残疾人证办理,提高办证率。加大宣传力度、减免相关费用、提供上门服务、强化督导检查,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证办理在申领自愿的原则下应办尽办,全市残疾人证核发率达到全省先进水平。加强监督管理,坚决杜绝“人情证”、“关系证”。 

(四)实施精准康复,推进健康扶贫。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水平。加强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需求评估和转介,为残疾人提供居家护理、社区及家庭康复指导等个性化服务。抓好精准康复辅助器具适配项目落实。建档立卡有需求的残疾人接受基本康复服务比例达到80%。

(五)加大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改善居家环境和出行条件。积极推动将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纳入建设美丽乡村行动方案。将危房改造与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制定出台当地具体推进落实措施。

(六)加大残疾人就业培训,提高技能扶贫。各县(区)要紧密结合贫困残疾人就业培训需求,继续将有劳动能力、建档立卡的贫困残疾人作为培训就业重点对象。通过主动联系企业,积极开展“开发岗位、定向培训、安置就业”各环节相结合的订单式培训,帮助更多的贫困残疾人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实现就业;依托当地特色种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努力开发适合农村贫困残疾人就业的岗位,促进农村贫困残疾人就业增收;通过农村贫困残疾人接受实用技术培训,确保每个贫困残疾人掌握1-2门农村实用技术,切实提高自我发展和增收能力;继续加大对“互联网+”的培训力度,鼓励扶持贫困残疾人网络就业创业;继续实施残疾人职业能力提升计划,对贫困残疾人重点强化就业孵化功能,做到就业一人稳岗一人,提高就业率。

四、加强领导,确保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残联要高度重视,制定当地年度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瞄准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采取超常规举措精准施策,进一步推动普惠政策优先照顾残疾人、特惠政策精准惠及残疾人。

(二)加强资金投入。各县(区)根据本地实际,加大财政资金对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的投入,建立残疾人脱贫经费保障机制;通过慈善捐赠、社会募集、各界帮助等途径筹措资金,形成多渠道、全方位的残疾人脱贫资金投入格局;对残联实施的康复、家庭无障碍改造、就业和培训、托养和扶贫基地等项目向建档立卡残疾人聚焦,对每个扶持项目和每笔扶持资金都要实施精准管理。

(三)加强调研指导。市精准扶贫工作指挥部已将残疾人精准康复、重度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残疾人证办理纳入市脱贫攻坚考核范围,县(区)残联要严格落实责任制度,切实加强对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的指导。针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及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真实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分析形势。

(四)加强沟通协调。坚持融合、联合、结合、聚合的工作思路,把残疾人脱贫攻坚融入当地政府工作大局统筹安排、同步实施、协调推进。联合扶贫、民政等部门做好残疾人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结合自身优势,聚合社会力量,合力推动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五)加强宣传引导。利用全国爱耳日、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残疾人重要节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和扶残助残活动。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宣传阵地,宣传“四自”精神,传播文明理念。要善于发现、挖掘身边那些各行各业、自强自立、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助残扶贫典型和残疾人脱贫典型,吸引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和爱心人士参与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中。注重助残社会组织培育和服务引导,开展志愿服务,凝聚助残力量。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救急纾困与内生脱贫相结合,激发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内在动力,培育生产生活技能,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六)加强作风建设。按照市精准扶贫工作指挥部关于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有关要求,加强对残疾人脱贫攻坚领域项目资金监管,防止和杜绝挤占、挪用、贪污扶贫资金等现象,对资金支出不及时、不到位,不规范的,要追究相关工作人员责任。对在脱贫攻坚中工作作风不扎实等突出问题,加强问题查处和追究,对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等现象坚决予以纠正。

 

附件: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分配计划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