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濮阳市残联--教育扶贫与社会保障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教育扶贫与社会保障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业务中心 > 教育就业 > 教育扶贫与社会保障

关于印发《濮阳市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6-2019年)》的通知

来源:濮阳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7-04-10 浏览次数:882

各县(区)残联: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发〔2015〕34号)、《关于印发〈河南省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6-2019年)〉的通知》(豫残联〔2016〕6号)和省、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到2020年贫困残疾人如期实现脱贫,现将《濮阳市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6-2019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当地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6年4月18日

濮阳市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

(2016 - 2019年)

残疾人精准脱贫是我市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大力推动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到2020年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事关广大贫困残疾人的福祉,事关我市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事关残疾人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全市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省、市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并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省委部署,积极配合扶贫部门,认真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充分发挥残联自身优势,抢抓机遇,主动作为,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帮扶贫困残疾人尽早脱贫,打赢全市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

二、任务目标

(一)总体目标

到2020年,稳定实现残疾人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贫困残疾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按照现行标准,确保我市残疾人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二)主要任务

一一实施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通过职业技能培训项目,使14400名贫困残疾人劳动力掌握1至2项致富技能,帮扶86840名贫困残疾人稳定就业。

一一依托农村残疾人扶贫基地扶持1560名贫困残疾人增加收入。

一一依托基层党组织帮扶和产业集聚区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基地,安置带动2040名贫困残疾人增加收入。

 一一实施农村残疾人贫困户危房改造,让2842名贫困残疾人得到住房保障。

一一通过低保、两项补贴等政策性保障兜底,使3.5余万名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的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    

同时,根据未入学残疾儿童少年调查统计结果,实施“一人一案”,让1447名适龄残儿童少年都能接受基本教育;开展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程,为1000名贫困残疾儿提供救助,开展残疾人社区康复和康复救助,让2万名有需求的贫困残疾人得到康复服务开展机构、社区日间照料、居家托养,为3000余名贫困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

三、精准施策,扶持贫困残疾人脱贫

(一)健全机制,落实好精准扶贫工作。各级残联组织要履行好自身职责,抓好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工作环节,为打赢攻坚战奠定基础。对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和贫困残疾人定期进行全面核查,彻底摸清搞准残疾人贫困户建档立卡数量,建立精准扶贫台账,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和档案管理,积极和扶贫部门沟通,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贫困户全部纳入建档立卡范围。对脱贫的农户,在一定时期内让其继续享受扶贫相关政策,对新增加的贫困户,要和扶贫部门沟通,对其进行建档立卡,切实做到应进则进、应扶则扶、应退则退。

(二)加大残疾人就业培训,实施知识技能扶贫。将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纳入濮阳市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持续加强省级残疾人职业培训示范基地建设,争取专项补贴资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针对不同类别的残疾人开展不同形式的技术培训,确保每个贫困残疾人或残疾人家庭至少一名劳动力掌握1至2门实用技术。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作为培训就业,工作的重点对象,明确任务,指标单列,给予倾斜支持,通过培训,提升他们的就业创业能力,帮助他们尽快脱贫。

(三)加大残疾人扶贫基地建设,实施合作带动扶贫。开展农村残疾人扶贫基地创建活动,通过帮扶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刨办扶贫基地发展特色产业脱贫,或者支持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组织、新型农民等新型经营主体采用“公司(基

地)+扶贫残疾人户”的方式,开展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提高残疾人劳动技能;开发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和扶贫项目,扶持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实现就业、辐射带动残疾人脱贫致富。并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发挥其对残疾人贫困户的组织和带动作用。

(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加强与组织部门汇报沟通,进一步加大农村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工作力度。以县(区)级产业集聚区党组织为单位,选择适宜残疾人生产劳动的项目及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开展适合残疾人特点和需求的劳动技能培训,提供适合农村残疾人从事生产劳动和就业的岗位,由当地组织部门、残联向企业输送适合岗位要求的贫困残疾人到企业就业。结合第一书记定点帮扶,推动全市残联系统建立残疾人扶贫工作联系点或示范点,大力开展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帮扶带动残疾人脱贫。

(五)加大危房改造,实施安居扶贫。摸清农村残疾人贫困家庭危房存量,加快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实施进度。积极和住建部门沟通,提高对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的补贴标准和改造数量,确保每年度完成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数量占当地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存量危房的20%以上;对符合易地搬迁条件的残疾人贫困户在自愿的情况下优先实施易地搬迁,提高搬迁补偿标准。同时,在危房改造和集体公租房建设中做好无障碍改造和配套。

(六)实行保障制度兜底,提升社会保障扶贫。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贫困残疾人代缴最低标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做到应保尽保。将靠家庭成员供养的参与社会生活的自理困难的重度残疾人,按规定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按照当地城乡低保最高补差予以救助。全力推动我市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的建立,并做好补贴对象的调查、统计和审核工作,让每一个符合条件的残疾人都能得到补贴,帮助他们通过社保兜底脱贫。

(七)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强化教育扶贫。协调教育部门,优先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健全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加大对残疾儿童和残疾人家庭学前子女接受学前教育的资助;为普通高中阶段和中等职业教育学校的残疾人贫困学生免除学杂费,同等条件下,优先获得助学金和助学贷款;保障贫困地区特殊教育学校实行最高标准的生均经费和教师特教补贴;加大对生活贫困残疾大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大学生子女的救助力度;实施优质特教学校与贫困地区特教学校“结对帮扶”行动。

(八)加大康复服务和医疗救助,推进健康扶贫。继续将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程纲入濮阳市残联重点工作,在落实现有残疾人医疗康复保障政策的同时,实施有需求的听障儿童和智障儿童康复服务全覆盖。加大贫困残疾人康复服务和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等帮扶力度,扩大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的医疗康复项目,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加强与卫计委、妇幼保健部门合作,广泛推进残疾预防行动计划。

(九)强化残疾入托养服务,实施阳光家园项目扶贫。加强残疾人托养服务管理,加大残疾入托养服务扶持力度,争取社会各界力量,多元化发展残疾入托养服务,促进我市残疾入托养服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加强残疾人托养服务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服务人员的培训,逐步建立稳定的专业化托养服务人员队伍;推动机构托养、日间照料和居家托养服务同步发展,规范化运行。

四、强化政策保障和社会扶贫,健全贫困残疾人脱贫支持体系

(一)加大资金投入。协调财政部门,持续增加扶贫资金对残疾人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加大残疾人扶贫基地建设,增加贫困残疾人实用技能培训补贴资金,提高补贴标准;加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用于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的比例。

(二)加强金融扶持力度。协调扶贫部门增加残疾人康复扶贫贷款投放规模,为残疾人贫困家庭提供免担保免抵押免利息的村镇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的小额贷款。同时,开发适合残疾人的金融产品。

(三)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残疾人脱贫攻坚。充分发挥残疾人专门协会作用,动员残疾人企业家、残疾人致富能人帮助带动贫困残疾人增收;与扶贫基金、扶贫协会、助残组织合作开展助残脱贫项目;实施千企帮万人助残脱贫工程,实施扶贫志愿者助残脱贫行动,依托“10. 17”全国扶贫日等宣传平台,积极动员企业、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参与残疾人脱贫攻坚,让更多社会资源结对帮扶到残疾人贫困户。

五、加强领导,确保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市残联成立“濮阳市残联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见附件1),负责工作领导和部门协调,督办政策措施落实。各县(区)残联也要成立相应组织,把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重点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制定方案,认真部署。

(二)加强沟通调协。积极和扶贫等部门沟通,推动各项扶贫政策和项目落地。细化工作任务,共同研究残疾人脱贫任务清单,层层细化分解任务;细化工作举措,详细掌握贫困残疾人口、致贫原因、脱贫措施、脱贫效果等基本情况,切实做到“六个精准”,统筹用好“三个五”;细化工作责任,各项任务都要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落实单位,真正做刭责任到人,任务到人。

(三)加强残疾人脱贫攻坚的考核和贫困监测。协调将残疾人脱贫成效纳入各地各级党委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内容。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对贫困残疾人的扶持效果、资金投入占比和使用效果及各地残疾人脱贫成效进行监测和评估。建立残疾人涉贫重大事件的处置、反馈机制,在处置典型事件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残疾人扶贫工作水平。

(四)加强残疾人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完善残疾人扶贫专项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加大资金使用情况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审计监管,防止和杜绝挤占、挪用、贪污扶贫资金等现象,确保资金安全。

(五)加强残联扶贫队伍建设。各级残联要加强与残疾人精准脱贫工作要求相适应的扶贫工作队伍和机构建设。成立扶贫组织,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合理配置人员,优化部门职能。同时,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残疾人扶贫队伍的能力水平。

附件:

1.濮阳市残联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贫困残疾人培训任务分配计划表(2016-2019年)

3.贫困残疾人就业任务分配计划表(2016-2019年)

4.残疾人扶贫基地任务分配计划表(2016-2019年)

5.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任务分配计划表(2016-2019年)

6.残疾人危房改造任务分配计划表(2016-2019年)

7.政策性保障兜底任务分配计划表(2016年低保、生活救助、护理补贴)

附件.docx